【文友品诗】既然相知定要相惜

读高骏森诗集《相知集》

作者:高骏森    授权级别:A       2014-05-30   阅读:

  
  既然相知定要相惜
   ——读高骏森集《相知集》
   作者:薇梦儿

  这个歌赏析我足足写了一个月,每个周末我都会去没有纷繁吵闹的房子里,静心品读高骏森的歌集《相知集》。第一次捧读的时候还是初春,天气还很寒冷,每次读完,我都会用笔记下一部分感想,回到家再敲打成字。截稿时已经是花儿绽放了,季节的脚步已经由初春踏入春末了!
  凝视着手里的《相知集》,想起了舟山的天使小妹。这本诗集能在我的手里,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天使小妹妹。她是我网络里最可爱的水晶妹妹。我们借助文字成为生活里的好朋友,有次聊天她给我留言说:“姐姐,我向高骏森给你要一本诗集吧!”说实话,这是我不敢想的事情。认识骏森还要追溯到雪落姐姐的空间,因为看到雪落姐姐写过关于他的文章,出于对他文字的欣赏和仰慕,我就加了他QQ好友。我以前也经常在好心情发文,看到他曾是那里的编辑和作者,更有种相见如故的感觉。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和他聊天,我说在好心情我没时间跟帖和留言,骏森很直白地说:我看你在江山的跟帖很多啊!一句话让我哑口无言。当时我真的很囧,可是转念一想骏森弟弟说得很对,没时间只是一些逃避的借口。走进网络不到两年,知名的网站也注册了几个,还侥幸成了几家的编辑和优秀作者,可是越来越疏于打理这些了。就像父亲经常给我的教诲一样:种的地太多了,结果管理不上,竟然有的地就渐渐地荒芜了。于是只能精心地打点自己喜欢的田间地垄,弄好这几亩田地,辛勤地耕耘以期待收获吧!那以后,我再也不敢冒然和骏森说话了。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有个性。
  后来我又间接地读过很多他写的文章和写他的文章,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小天妹妹的《隔河相抱》,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曲隔河相抱经常在耳边回旋。看到小天的留言,我自然是喜出望外,立即把我的地址给了她,她又间接地给了骏森。辗转数日,这本《相知集》到了我的手上。
  上学时养成的坏习惯,急性子的我看书必定先浏览一遍,对书的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静下心来很仔细地品读。
  看到书的前序和后记,我流泪了。我是个不轻易流泪的人,我的文字让很多人看后流泪,而我很少为别人的文字流泪。可是骏森的文字让我流泪,那种深深地痛在我的心里充斥着。心情稍微平静,急忙按照快递通联手机号码给他发了信息,简短的几条信息,让我对骏森的了解更加加深了,言为心声,这句话是很对的。都是喜欢文字的人,好恶都在字里行间表达得淋淋尽致,没有丝毫的虚伪和做作。一个喜欢写诗,在诗意的领地苦苦跋涉的人,他的每一首诗,每一个字都是赤裸裸的生活感悟,没有一点虚华。
  3月22日

  【初见】

  阳光不是很煦暖,北方的春天就是这样老是姗姗来迟。我经常说自己生活在太阳来得慢半拍的地方。
  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累的时候,把自己窝进沙发里,手持一本喜欢的书,静静地看着。没有一点琐碎的事情干扰你的宁静。今日,这个夙愿得以实现。阳光透过淡红色的布帘,照在脸上,静享着恬美的时光,真好!
  骏森的文章在江山的网页我看到过,可是在书本上一个字一个字地赏读,那种美妙的感觉真的是和电脑浏览有着很大的差别。看书,就感觉像在和一个人谈话,更像在读一个人的生活经历和他的心灵。
  淡淡的圆月亮,一架古琴,一个素衣女子,轻抬玉指,手腕做擎起状,那眉梢微微颦起,那眼睛向下凝视,那发丝在风里飞扬,那神态静如处子,静得让人嫉妒。琴架边是一朵正在盛开的莲花。画面的背景,我想应该是云雾缭绕的水云间吧?不信你闭上眼睛,心里就能听到那首《高山流水》。古人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这本《相知集》用这个做封面,也是寓意如此吧?
  喜欢文字的人,大抵都会如此:一阵清风,一枚花瓣都会触动心底那根敏感的神经,于是很多文字应允而生。扉页上是骏森的亲笔签名:穿越阡陌,走过繁华,我们携手在诗意的蓝天下,相知相爱。爱这个字,很多人看到她都会想起男女之情,想起一些暧昧的情愫,哪个敢在签名上赫然写下相爱这俩个字呢?而骏森在扉页上真诚地写下了这几个字,可见他是一个内心纯净的诗人。爱是广义的,而不是狭隘的男人和女人的情感。很多写字的人写到这爱字,左遮右挡,欲盖弥彰的。只有内心纯净,灵魂高尚的人才能够把这个爱字说出来,升华了爱的真谛。作为喜欢文字的人,我们对文字的倾心和懂得会让我们相知,有这份情感,文字里走进,我们定会相爱。
  骏森的照片西装革履,带着一副浅浅的眼镜,背后是葱绿的松树。每次看到你的文字,我会心里隐痛,每次看到你的照片我会暗自发笑。真的,你知道吗?你给我的感觉好严肃,好有个性,嘴角紧闭,眉宇间是那种微带着纠结的神情,那种不苟言笑的样子,让我每次看到你的头像都能想到生活里的你一定也是个做事认真负责的男子汉!扉页还有你和诗集的另一个作者廖锦的合影,一脸微笑的大男孩廖锦和你坐在一起,你正襟危坐和他一脸微笑的随意形成了很强烈的对比。
  诗集里,诗文就像每个不同名字的花。有玫瑰的浪漫,有茉莉的清香,有牡丹的富贵,也有梅花的傲骨铮铮。我只能采撷其中几枚小小花瓣,来读你,好吗?

  第一辑:与春天的约会

  我最喜欢的是那首《谁在这个春天里被感动着》“你一步三回头/直到再也看不见我的背影/才哭出声来。”诗歌开头一句,就紧紧地抓住了读者的心。一个镜头出现了:一个背影在前方延伸,一个眼神穿透所有的距离,凝望的眼神漫过了潮水。“月光下\\浪漫的玫瑰与桃花说着浓浓的情话\\春天受孕\\秋天分娩。”玫瑰与桃花本就是爱情的花朵,这个春天,他们恋爱了。春天是萌动的季节,爱也蠢蠢欲动了。如果真爱也能在春天播种秋天收获该有多好啊!结尾这句春天受孕,秋天分娩道出了诗人心底对爱的渴望。

  第二辑:湖畔恋歌

  《米子,你是我心中一首最美的情诗》,我写过很多情诗,我向来不避讳自己写的是歌唱美好爱情的诗文。爱情是文人永久的主题,哪个写字的人笔下没有百转千回的爱情故事?米子,也是诗人笔下的主人公。一个花好月圆,人婵娟的中秋夜,与米子邂逅在诗意的莲花山,他乡遇故知本就是人生的快事,如果这个遇见能够结出最美丽的爱的花朵,那将演绎出怎么样的唯美故事呢?爱就发生了。“把浪漫写在江河水央\\黄昏里的那抹红霞\\是你嘴角最美的笑靥。”优美的画面出现了:一个莲花般的女孩,在晚霞里微笑着。晚霞被她的微笑吓跑了,藏到山的后面,因为晚霞知道自己没有女子美丽,因为女子的心洋溢着神奇而伟大的爱情。
  《花殇》,喜欢文字的人谁能不记得那句最美的人间四月天?被一朵花叫醒,生动吧?就这句开篇就抓住了我们的读点。一朵花怎么就把诗人叫醒了呢?继续读下去的欲望油然而生。我仿佛睡了整整一个冬天,诗人冬眠了吗?没有,这个冬天,诗人走了好多地方,写了好多故事,不信吗?文字里有,你去看啊。喊醒我的,是一朵粉红的桃花。深深的春天里,一朵娇艳的桃花,伸出小手,瘙痒着赏春人。一个多情的桃花面,在花枝下雨泪倾城一般。男儿坚强的城堡,顷刻在柔情里缴械投降。
  14年4月5日

  【相知】

  上个星期因为家里忙,没有去县里住,也就没有看《相知集》,心里一直感觉缺点啥。
  河水已经开化了,这个午后很暖,阳光毫无保留地射进窗子里,穿着乳白色的毛衣,有了一点点微热的感觉。我径直地坐到了地上,那种席地而坐的感觉也很好。让人身心立马松懈下来,没有一点点的负累。素颜朝天,但不是蓬头盖面。心境了然,但不是空洞肤浅。用这样的情景和心态再次走进《相知集》是我最好的选择,就如同去见一个相别几年的故人,心情最重要。
123
  审核编辑: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