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友读诗】来自灵魂深处的歌唱

读高骏森诗集《相知集》

作者:高骏森    授权级别:A       2014-05-28   阅读:

  来自灵魂深处的歌唱
  作者:周施梅

  我在乍暖还寒的早春,收到并阅读完一位文友的散文集后,又收到人高骏森文友的集。一页页看,一首首读,那些仿佛是随着春天一起滋生出来的句,有着春草一般的清新、山泉一般的清澈,让人为之愉悦。
  虽在论坛欣赏并点评过高骏森的诗歌,却也仅仅是跟帖而已,与他交流极少。那一天,他在论坛上发了一个消息,问我的邮寄地址,说将在近期给我汇一本他的诗集。
  几天后,果然就收到了他的诗集。些许的惊喜,还有着些感动,因着一个交流并不是很多的年轻人的这份心意。
  也许,他觉得我能懂他写的这些诗,并因此愉快。事实果真这样。在我翻开他寄来的诗集后,仿佛看见,年轻的诗人一路走来,且行且吟,我好像听见来自他灵魂深处的歌唱。
  那是春天的声音,年轻,纯粹,带着点迷茫和忧伤,然而,却是云端的斑鸠在朝阳的光辉里发出的悦耳动听之声。
  诗歌是心灵的放飞。也许因为年轻,因为那份朝气,他的诗中,桃花夹岸,绿柳拂堤,溪水在远处潺潺,又有翠鸟在耳边欢快鸣叫。这些让人愉快的景象,渗透出他对生活的热爱。
  春天是爱情生长的季节。生命中的渴望与梦想,都会随着鹅黄的新芽萌动,长出新绿。阡陌红尘,山岭沟壑,年轻的诗人行走着,穿越荆棘丛林,走过绿茵草地,沐浴着朝霞,踏着月光,一路行走,对爱情、对生活乃至对生命的热爱,被他隽写成动人心弦的诗行。
  热爱诗歌的人,定会有着许多浪漫的想象,这些想象,是匆忙生活里的希望,也是独饮一杯苦酒时惆怅的释放。诗歌浪漫了情怀,美化了人生。有了诗歌的人生,也即有着风轻月朗的洒脱。
  可得出,诗歌是高骏森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用诗来歌颂生命,歌颂生活,歌颂爱情,歌颂友谊,一切一切,在他的眼里心里都是那么诗情画意,即使忧伤,也是诗意的表达:“挽着五月的风,踏歌而来,在金银花清香的月光下,水的抒情,把一座小镇放在,一位歌者的采莲船上。”“跋山涉水,抖一抖衣袖上的轻尘。来的时候,把所有的桃花都丢在水中,一路欢歌,一路远行。”他是母亲牵挂的孩子:“那满院槐花,开始沉默,母亲的泪珠,落在花瓣上目送孩儿,远走他乡。”他又是一个喜欢在月下独坐的男人,遥想开在唐朝的花,以及古长安的帝王,君臣,甚至歌妓以及放荡不羁的诗人。
  诗歌是心灵的浅吟低唱,是心灵之泉发出的叮咚之响。蒙尘的心发不出清纯的声音。年轻的诗人在四月的清晨听见了来自山岗上的呼唤,那是玫瑰一样美丽的爱人在翘首遥望。“幻想,一望无垠的草原,悠悠白云,蓝蓝高天,弯弯流水,点点毡房,还有心中那个美丽姑娘,让我心神荡漾。”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年轻的诗人,爱情在他的心中,是高天上的一轮明月,是月下的清溪,是三月的桃花,是六月的夏荷,更是,漂泊路上,藏在心底的温柔,紧紧攥在手心的暖意。他试图用抒情的文字,点燃生命的春天,开出漫山遍野的璀璨。这样动人的诗句,这样的美妙的吟唱,无疑是让人感动的。
  诗歌要求语言精练而形象性强,具有一定的节奏韵律。以诗歌的形式表达和抒发情感与美感,容易引发读者共鸣。诗歌追求简洁,但也具有自由发挥想象的空间。诗歌与文学的其他体裁一样,都是具有个性化的,虽然很难确定具体的标准,但起码具备一个基础,那就是美。欣喜的是,我从骏森的诗中感受到了这种美。
  生活中,谁没有过惆怅?谁没有过忧伤?年轻的诗人也一样为人生,为爱情迷茫,就像一朵忘了盛开的花,在风中摇荡着孤单的身影。而诗歌,可以让一个喜欢文字的人在文字的世界里纵横洒脱。无论是对生活的迷茫,还是对人事的忧伤彷徨,以及,对友情和爱情的渴望,高骏森都以其温婉却又不缺少力量的表达形式,写成独具风格的诗行。“我的坚强,能战胜一座江山,在春天,却战不胜一朵花儿的眼泪,和一个女孩儿曾经的温柔缠绵。”“外婆,请枕着诗歌入眠吧,在梦中,孙儿用朗诵给您舔温、取暖。”诗中蕴含的情感,既体现出男子的坚强,也表达出内心的柔情。
  诗歌,是生命的慰藉和营养。优秀的诗人是在进行本真,个性化的写作。骏森的诗歌,是纯真的,也是有思想的。他试图以渗透,交融,超越的方式,从不同侧面体现个人的快乐和痛苦,赞扬时代精神。他的《左手握枪,右手握笔》写的是一位叫王清光的山东人。他这样写到“太阳下,我看见一高大的身影,头顶警徽,肩披盾牌,用庄严的神情,文雅的姿态,亮出一张,文明和谐的城市名片。”这些形象的诗句,成功塑造了新时代一位文武双全的军人形象。
  诗人在创作诗歌,抒发个人情感的同时,也担负着反映社会生活的义务,应当站在时代的前沿,用诗歌概括时代,表达出一种时代的高度和精神,体现时代的快乐和痛苦,反应民族的精神面貌,从更深层面的诗学本质上体现人类意识。认识诗歌与时代的关系,即使是以自我的方式,表达的也是与时代有关的一种精神,从更深层的诗学本质上体现人类意识,是对自由心灵的呈现。这样的尝试,也是将生命的痛感延伸为对时代的触摸。诗歌所表达的思想,也会更深刻。
  高骏森深谙以柔喻刚的表达方式。他就像临摹一幅图画一般,描绘生活的情景。冬日的黄昏,坐在窗口,饮着一壶绿茶,看窗外一树一树的梅花盛开,心亦如白雪一般冰清玉洁。远处,晚霞似火,风吹着复苏的麦苗,垂钓的老翁扬竿,钓起一弯冷月……他在《晚钓》中吟唱的情景,是如此美丽动人心弦,那是诗意的晚景图,也是心灵的一次游走。
  高骏森,这位心中存着诗情画意之景的年轻诗人,他是属于春天的。来自他灵魂深处的歌唱,像一只快乐的鸟儿,在这个春天,从遥远的南方飞到北方,停留在窗前开满了花的樱树上,发出动人的歌唱。我在北方这个小镇的一间屋子里,侧耳静听,为之感动。我想,他所憧憬的未来,被诗化的生活,他终将会沿着花草繁茂的林荫大道抵达。
  审核编辑: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