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还在生长

作者:落叶半床    授权级别:B       2013-12-16   阅读:

    文\落叶半床

  这一天的清晨,我照例起得很早,推开后阳台的门,阵阵凉风徐徐而来,天空说不上蔚蓝,还有些灰暗,但我却分明地感到清秋的气息。夏天就这样过去了吗?我暗自问自己。明明无法在意时间的流逝,却还是难免有种时不待我的感觉。

  一直以来,我是最喜欢夏天的,尤其是夏的傍晚。然而这个夏天,却让我感到一种冗长和繁复,全然没了绿树浓荫的兴致盎然,盼望里丢弃了雨后彩虹的精彩,今夏也真就与彩虹无缘,一次惊喜也没有给我。童年午后天空的那道彩虹,时时提醒着自己夏天的美丽,这美丽却也真就渐行渐远,了无踪迹了。我知道自己是热爱夏天的狂风暴雨和雨后澄明如洗的天空的,说不上原因,却总觉得没有什么时节的天气能够像夏天的风雨这么地干脆和透彻。而风雨过后,常常会有彩虹出现,即便不小心被暴雨淋了个湿透,能看一眼那稍逊即逝的彩虹,心情便会如虹般七彩斑斓。

  被晨风吹醒的那一刻,我似乎觉得自己也是喜欢秋天的了。大概因为自古以来多数人皆悲秋,进入秋天,我也就不自觉地暗示自己秋天到了万物渐次进入衰竭期,这是一个肃杀伤感的季节,于是不由自主白添了几分不自在。这会儿想想大可不必,何必这么在意季节的变更呢。我自己不是也一直强调,如果没有了四季的更迭,这个世界不就百无聊赖了吗!初秋的风是凉爽的,我何不就此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欣赏它独到的美好呢?感觉里这个夏天异乎寻常地漫长,待回首看去,不也一样觉得转瞬即逝吗?

  忽然脑子里闪出一句话来“望山山远,念水水长”。或许我的骨子里还是追求过于理想的生活,无端地就纠结于现实的无奈吧。一天猛然想起念书时候背的古词来,竟然没有一首可以连贯完整地背出来了。记忆就这样躲藏,忘却了千山万水。一时间,感慨丛生,却又无从收拾。

  我知道,自己是享受孤独和宁静的,大概我本就是一个孤独的人,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才会感觉舒畅。于是这个哽塞的夏天,让我掉进了热闹和繁忙的陷阱,我才会时时觉得不开心。在繁复芜杂中我常常会弄丢自己,看上去热闹非凡,从不寂寞的样子,对于我却是难以忍受的。长叹息却不叹息,此情此景谁寄。

  也许,有些美好只能永远留存在记忆里,背转现实,越走越远。就像童年夏天午后的彩虹,那年月稀疏平常的,而今是越来越难见到了。还有那早已干涸的小河沟,从前的日子里倒是清澈明媚,增添了不少童年的欢趣。如今处处河干沟平,要不就是浊水横流,可爱的痕迹越来越模糊了。人的心灵也在无形之中逐渐荒芜起来。或许那句话不会过时的,陌上花开,时光不再。抚今追昔,惆怅莫名。虽然此时未见花开,但见小径上也长满了野草,疯长之势让我觉出百草丰茂来,不禁暗自纳罕夏天的伟大,这大约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丰盛吧。我还是应该安然着四时的轮回,过好属于自己的日子,每天日升月落,自在天然。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我好像做了个连续的梦

下一篇: 《 安默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2

  • 落叶半床

    2011-09-08

    2014-08-05

    回复

  • 韵无声

    美好一直都在,只是每每回念记忆时,因为那些失去的光阴在心中回转时,曾经的美好便变得真切起来了。

    2013-12-1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