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情日记 > 镜花水月 > 皮影人

皮影人

作者:梦薇    授权级别:A       2016-01-04   阅读:

  
大约还是娃娃的时候,父亲陪我玩的唯一一个有爱心的游戏,我一直记忆犹新:关掉所有的灯,打开一个白铝合金有细纹的大手电筒,那一束明晃晃的光亮就照射在墙上了。
于是,父亲就会用他那颇为书生的,连指甲缝都没有一丝瑕疵的手,在光晕里做出了小鸡,小狗,孔雀,大象,河马等等的惟妙惟肖的手影。那一片刻,我觉得好神奇啊,总是大眼睛一眨也不眨的盯着,张大着嘴,直到快滴出涎子。
后来稍大一些,父亲不跟我玩这种幼稚的游戏了,我自己就把自己关在黑暗里,拧亮手电筒偷偷的玩过。可能,那小手有些胖,作来作去,总觉得象小猪多一点,不似父亲的手那般充满魔力,只好悻悻然作罢!
后来也不知道是什么年纪,就在电影里看到了皮影,可能幼时那种对黑暗中的光,总是充满了一种神奇的向往,所以,对那白帜帜的屏幕里出现的那些惟妙惟肖,还会说话唱戏的小纸片人,喜欢的不得了,甚至觉得那“三打白骨精”里面的白骨精真是漂亮得逆天了,活生生被孙悟空打死,真是可惜!
也就那样,以后都不怎么喜欢猴。
印象里,一直对白骨精的死耿耿于怀,所以,就总是思考着怎么样才能够让她死而复活。当然,这传统的皮影戏里,白骨精总是被打死的,化妖而去。若要让她堂而皇之复活然后变成一个可爱女子,大约只有自己编一出戏了。
想到这里,我的眼睛又是闪闪发亮了。
儿时的冲动总是让人精力旺盛,我几乎是立刻就在纸上画了一个猴和一个白骨精,然后,用一个小方纸盒做出一个小屏幕,再然后,把手电筒放在那里面,打开了,射到墙上的光,就是方方正正的了。
用画的两个纸片人演着,发现又不对了,因为那纸是不怎么透明的,猴和白骨精都看不太出来,何况,我那作画的水平实在是太拙劣了。
于是,脑袋又嗞溜溜转了一下,又用心画了两张图,用刀片仔仔细细刻了出来,这下,光是可以透过去了,就是,那两个小人儿也实在是长得不咋地。
颇为沮丧的消停了一段时间,直到发现一个好东西“糖果纸”。
小时候的糖果纸,那是漂亮得让你叹为观止!色彩斑斓缤纷的颜色不说,那上面的图案真是刻画的完美无瑕,有些糖果纸,晶莹剔透得,对着光能看到白骨精的头发丝了。于是,千辛万苦集得白骨精和孙悟空,仔仔细细,小心谨慎剪了,刻出了镂空,一个人在我自己的手电筒皮影里演得有滋有味。
后来延伸到,逮着什么动物和什么人物的糖果纸就编什么的故事,那一段时光啊,我的童年,精彩得一塌糊涂,一个人的世界,玩得有滋有味。
我记得后来母亲在我的一个百宝箱里发现了一堆剪过了的糖果纸,甚至还有一个快要生锈的手电筒,研究了好久都没有研究出女儿哪跟筋不对,我躲在旁边笑了很久。
大约自打小就有些古里古怪的不务正业,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所以,自从读书,我就变成上了金箍棒的猴了,那些数理化常常让我头痛欲裂,又不能随心所欲做自己喜欢的乱七八糟的事,所以,一直到现在都觉得:“读书,真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
也因此,对那些能够在书房里呆着足不出户的人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机会总是给那些勤奋的人。而我的勤奋,总是留给了那些七里八里,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所以,到目前为止,我都不知道这辈子干了些什么正经事。
我记得后来高中毕业之后有一个理想,是报考“湖南皮影剧团”,并且,不露声色就把自己的照片寄过去了。再后来,来了面试通知书,我告诉母亲,要母亲帮我做一套新衣服时,母亲的眼珠子都快要惊得掉下来了。
当然了,母亲最后还是怕疯疯癫癫的女儿有什么闪失,亲自带着女儿去省府长沙了。而且,是穿的妈妈做的新衣服哦。
面试的情况吗,应该是我这一辈子最深刻的一次面试了,当时对于我来说是诺大的剧场,我和母亲被带到一个办公室,良久,进来了一个相貌堂堂的男子,看到母亲,他似乎有一些诧异,又马上恢复了笑容,落座之后,他的双眼起码在我的脸上停留了五分钟,然后,从他的皮包里掏出来我寄给“皮影剧团”的照片,对照着又看了好几眼,说:“嗯,不错,照片显得成熟一点,本人吗,挺可爱的。这样吧,明天的面试有许多考官,你随便跳一个舞吧,我保证让你过。”
他道貌岸然的站起来转身欲走,又忽然转过身了说:“不过,象你这样漂亮的女孩子,演个皮影那么辛苦,又躲在幕后,好像有点可惜哦,先进剧团再说吧。”
我站了起来,有些傻呆呆的看着那个背影,渐渐的发现,手被母亲捏痛了。
后来就忘记了,是怎么被母亲揪回家去的,总之,那个真正的面试,一直没有去,脑海里,一直晃着那个相貌堂堂男子的眼神,在心里一直可惜来着:“要不是他色迷迷的样子,母亲大约也会让我去考了。唉,这世界啊,都是些什么人啊!”
也从此,我的皮影梦断,再也不去触碰那儿时的糖果纸了!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最后

下一篇: 《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