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情日记 > 镜花水月 > 珍惜生命

珍惜生命

作者:落叶半床    授权级别:B       2014-08-04   阅读: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yelodysplasticsyndrome,MDS),看见这名字,我就吓了一跳,有种直觉,不像小毛病。
  二十岁!正值青春年少,花儿正该怒放的时候……
  本该与她有关的很多东西就此失去,连擦身而过的机会也可能没了。

  她让我想起十几年前的那个男孩,当年我也是十几岁的好年纪,因为宿疾住进医院,刚进去就碰上那个男孩,躺在木板上,两只眼睛很机灵地来回转动,显出年轻人的活力。“今年才十八,”一旁的奶奶满脸悲戚地解释到,“就这样站不起来了……”
  医院里比这更伤心的事多的是。比方说,睡到半夜,有人嚎啕大哭,哭声在黑夜里更有穿透力更有感染力,让人不忍听闻。但是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每天都有家人的哭泣声响彻夜空。可惜的是,去的人永远也不会知道了。
  所以很多时候觉得医生脾气大点也是应该的,每天在这种伤痛悲哀上演的气氛中,难免会烦躁。

  像小说中描绘的那种病痛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每一天都有异样惊喜的幸运儿真是少数:走了走了又留下许多值得纪念的经历和故事,很多这样美好的事情只是作者心中一厢情愿的美好罢了,当然并不排除这种故事发生的可能性,很多感人的故事就是在最坏的情况下发生的……
  但是像《第一次亲密接触》《星语星愿》一类过于美好感伤的故事,很难发生在我见过的这两位不幸的青年身上的,因为他(她)们的世界完全没有发生那种不幸中幸事的可能性。因为一旦得了疑难杂症,他(她)们没有机会也没能力去做些什么,只能在病榻上等着病情慢慢地恶化……谁都渴望生存下去,在没有绝望的时候。他(她)们也一样。求生的本能人人都有。所以这女孩的不安和脾气我也很能理解。最不忍看的是其亲人的无奈和焦虑。因为大部分时候病者并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状况,只有家人默默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

  汶川地震有那么多奇迹发生也源于此种生命的力量,这是生命在极限中画出的美丽伟大的线条,谱出的动人的乐符。一个个的生命的奇迹画出崇高悲壮的图景,谱出段段生命的赞歌。

  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当生命遇到天灾人祸生老病死的时候。在大自然和巨大灾难的面前,人往往显得渺小,所谓“沧海一粟”,这是无可奈何的事。但是好在人们还知道事在人为,不仅仅是听天由命。所有的奇迹都是在永不放弃和有多大希望就投入多大希望下创造出来的。
  每个生命来到世上走一遭,都会经历些什么,虽然谁都希望一生平平安安,无病无灾的,但往往事与愿违,没有几个人能有那么顺畅。或多或少,总会经历一些不顺心。
  人们饱尝了生的欢乐,也承受了死的伤痛。生死之间的悲喜都令人感觉到生的幸福生的悲哀生的绚丽生的无奈。如果真如泰戈尔所说“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埋怨和遗憾留存人世。所有的理想状态只有极少数人才能体会并能做到,毕竟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只是凡人一个,永远不懂得超脱的美。
  尽管如此,真的当死亡来临的时候,人世间的一切爱恨情仇都显得渺小,都会在瞬间灰飞烟灭。因为你无法阻挡死神的脚步,你所能做的只是尽自己的力量让它放慢脚步而已。所以,生命存在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它消耗在无谓的恨与怨上,当生命终结的时候,还带着那么多的爱恨情仇,连死亡都变得无法安宁。珍惜所有,活着,就要学会宽容,懂得原谅。安好,所有的人。
  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晴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聚会前的准备

下一篇: 《 桑之沃若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