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写作中的转世、重生与穿越

作者:楚歌    授权级别:A       2014-11-13   阅读: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当然大家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会学习借鉴的。

  一、转世
  转世。首先想到的是转世投胎。在小说中,此类文章多为仙侠文,故事构架大致基于佛教和道教思想。
  佛教认为世间有六道轮回。六道指的是:三善道,天道、人道、阿修罗道;三恶道,畜生道、恶鬼道、地狱道。看到这些名称,许多人大概也就知道是怎么回事,电视剧和小说里有许多关于这些的描述。总结一下,大概就是人道处于中间,人分善恶;为善者入天道,成为天人;为恶者入畜生道,下世为畜生;不善不恶者,入地狱道,转世轮回,下世还为人。有两道修罗道和恶鬼道虽属六道轮回,但均论述稍显麻烦就不做解释了。
  此六道轮回与中国的道家思想天、人、地也是对应。道家讲天上有天庭,上面是各路神仙;人间便是芸芸众生,当然也包括动植物;地下有地府炼狱,阎王鬼差管理人间生死轮回。人界处于中间,少数者可修炼褪去凡胎成神成仙,大多数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转世投胎。
  此说转世就是于死后投胎,时间点多为死后之时,当然现在许多小说都已经打破这个思想,加入了许多大陆,许多时空,转世投胎也变得复杂起来,可以到不同地方,但却有一点没有改变,“转世投胎后是没有记忆的”,当然小说创作中这点也不是绝对,许多转世投胎的人在作者笔下经过一些外界条件又恢复记忆,这就要靠作者去描述。
  总而言之,投胎转世之人开始时不会知道自己前世是谁,做过什么事,就如现在的我们。

  二、重生
  重生。重生在古时候也有类似事件,比如说有些亡灵冤魂留恋红尘,不愿投胎,所以就会找个替死鬼夺舍重生。这里就有个问题,既然这些重生的人是夺了别人的躯壳,而里面的灵魂却是之前的自己,那么这些人也就拥有者原来的记忆。小说创作中又将重生扩展,不仅有夺舍重生,还出现了重生在自己小时候,重生在异世大陆,重生在古时候或者未来某个未知时代。关于重生在古代和未来,我标了颜色,因为此处与下面讲的另一个话题“穿越”有些类似。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重生,有一点也不会改变,那就是无论是他回到原来的躯壳还是占据别人的躯壳,“重生的人记得重生之前的事情”。
  关于重生我说的比较少,因为重生在任何思想里都是违背自然规律,要受到天地惩罚的事情,当然在小说中不会描写这些。

  三、穿越
  穿越。穿越这个词最近几年可谓火的不得了,人类的创造能力和想象力是无穷的。在以前的一些名家著作中,穿越只能利用时光机器,将一个人送到某个时间节点,可是现在开始流行各种灵魂穿越,穿越也变得随性所欲。于是乎各种作品雪片一般飞出,铺满网络、书店。穿越大热,也是因为它的独特性,可以想象,哪个人没有对历史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渴望,穿越可以满足你,让你毫无阻滞地感受一番。统计一下,穿越大致分两种:一种是依靠媒介,或是一件古物,或是利用时空错乱,当然也有时光机器,这类穿越大多是本体穿越。一种是灵魂穿越,在小说里现在业发展到五花八门,有车祸,有电击,有溺水,林林总总多得很,灵魂穿越大多是附在某个古时候或者未来或者异世的某个人物身上,据为己有。
  说道灵魂穿越就要提一下,此类穿越与小说创作中的重生大有类似,依我看来,此类穿越实为重生的一种,大家可以仔细体会一下。当然无论你说他是穿越还是重生都无可厚非,因为穿越和重生界限本来就很模糊,两者又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无论是穿越还是重生,新生的人是有记忆的“,这点也明确地区分出穿越、重生与转世之间的区别,当然有些创作中转世之人也带有记忆,这让三者看起来界限更加模糊。但是无论是哪种情况,在小说创作中都要明确自己创作的人物是处于哪种状态,而不要模糊其谈,否则你的人物在前期描写中就会出现混乱感,甚至你都不会明白他是怎样出现的,而描写起来也会觉得吃力,甚至卡文!
  审核编辑:   

上一篇: 《 小说中环境景色描写的个人见解

下一篇: 《 五月十三庙会

【编者按】

我来评论这本书

  •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0